close

今年是我當低年級老師的第三年,
從原本不了解孩子程度與心態,
到現在可以掌握孩子的想法,

心裡常常是五味雜陳!

怎麼說呢?


除了"又好氣又好笑"之外,
"傻眼"跟"會心一笑"是最常出現的表情!

偶爾還會讓我感到"不知所措"!


說真的,
每個孩子在家的模樣,
我真的很難想像啊!


在學校乖巧聽話的孩子,
在家面對爸媽與家人時,
是怎麼樣的個性與反應呢?

老實說,
帶這個班後,
常有家長來詢問我,
孩子在家脾氣很暴躁,
不但會罵兄弟姊妹,
脾氣還耍到長輩身上。

一位兩位三位家長向我提起後,
我就常在思考,
到底是什麼原因,
讓孩子變成這樣呢?

當然,每一件事的原因絕非單純只有一個,
這當然包括家人的態度、孩子的性格、
事情本身對與錯,還有就是孩子想不想及會不會解決問題。

在學校,
我們會教導孩子懂得感謝身邊照顧我們的人,
要尊敬長輩孝順父母。
我不喜歡將這些變為一種道德教條,
除了告訴他們道理外,
實踐的工夫應該如何做呢?

最讓我花時間的就是品格的形塑,
但最值得花時間的也是這裡了!



比起100分,我們應該更在乎影響他一輩子的個性。

我很喜歡一篇文章--"教導孩子回報我們給予的愛"。



美鈺老師的父母與大家一樣,
對我們都是疼愛有加的,
教導我們做人處事總是嚴格不容我們犯多次錯誤。

但,他們很少要求我們回報什麼,
很少讓我們小孩知道他們在努力什麼辛苦什麼。

小時候,
我總在思考自己可以幫我爸媽做些什麼事,
讓他們可以感受到我對他們的愛。
但爸媽總會回答我說,

你是小孩子,只需要好好念書!
有好的成績就是最大的回報了!


我很想付出我的愛,
我也希望我有那個能力表達我對他們的關心。


開始教書之後,
我告訴小朋友,
其實,不應是在特殊節日才懂得孝順,
有時也要去思考如何表達我們對家人的愛。

各位爸爸媽媽,
你們是不是也和我的爸媽一樣,
對孩子付出很多很多,心裡只想要孩子好,再辛苦也不怕。

但,是不是忘了告訴孩子如何表達自己對我們的愛了呢?

有時孩子對我們怒眼相向時,
在當下我們應該馬上嚴正糾正他,
告訴他,這樣對待我們是不應該的!

爸媽們看到孩子對我們不耐煩,
先別覺得傷心,
而是要馬上轉變臉色,
很嚴肅的告訴他們的態度,
無論是對待父母或其他人,
都不應該有這樣的態度!


平常我們跟孩子聊天溝通時,
也可以建議孩子怎麼為我們做事,怎麼為家人付出。

常在教室跟孩子們討論做家事的問題,
家事不是"幫忙做",
是"全家人一起分擔"。

洗餐盒不是爸媽的責任,
是因為我們愛你,所以願意幫你洗餐盒。
幫你準備水果,可以變成一起準備水果。


我們的孩子絕對可以聽懂我們的想法,
只要我們堅持,
他們也一定可以體會我們的用心。


上了小一的孩子,為什麼變得很會發脾氣?

比起幼稚園生活,
他們開始學習,承受一些學習以及人際關係的壓力,
孩子個性直接,把脾氣發在家人身上,
我們不能怪他們,
一而再,再而三的發脾氣,就是需要改正的地方了!

我們要去思考,
如何引導他們處理好情緒,
我覺得比考一百分重要太多了!

管理情緒能一百分比考試拿一百分困難太多太多太多了 ...

ps.明天會請孩子帶回這篇文章,提供爸媽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