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挑選數學大賽的參賽選手,
我改變了作法,但仍堅持原有的想法!

以前都是每個孩子都參加初賽,
憑自己的努力與能力去爭取!

不過,這次我將每隊四名的名額釋出一個給能力中上,
但參賽企圖心強烈的孩子!

有三位孩子就是有這樣的特質!

可是我要怎麼讓所有的孩子都認同我的想法呢?

我告訴大家我的作法,
並且讓大家知道,
能夠代表一年仁班去參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要讓老師和大家感受到你的努力,
另外,能夠遵守比賽規則與秩序更是重要!

選出選手後,距離數學大賽還有一個多星期的時間,
我告訴大家,
這一個星期裡,每天你們會比其他孩子多一份功課,
我們不會寫聯絡簿提醒你要完成練習題目,
如果你在乎,你就會記得,
當然,也會主動訂正錯誤!

另外,因為是小組合作解題,
所以不管收發題目,或是小組聚頭,
全都是小隊長負責,而組員要相互合作!

一個多星期下來,
我發現,孩子們的主動性比我預想的好!

有時一拿到題目卷,就什麼也不管,開始解題!


我也不需要責備忘了完成或繳交題目的孩子,
他們會下課留下來寫,會主動問我怎麼解題,
會跟我道歉,我忘了帶!

我真切感受到,教育的力量!

而這些點點滴滴實實在在存於課堂之中,存於我和孩子的互動中!


我很喜歡這樣的團隊氣氛與自我負責的態度!
爸媽們是不是也感受到他們這麼微小的改變?


我們可以繼續去做這樣的事,
比如一起計畫旅行,一起學習做家事,一起料理食物...

共同協商與約定,並計畫每個步驟,逐步完成每件事。
會發現,孩子會有成就感,成就感不是因為做得很棒很好,
而是在過程中,他也有決定權與參與權!

大人也會有成就感,
因為多多少少給予了孩子自我負責的機會,
他們就會比之前更懂事一點點!



後記:
想寫數學大賽的感想,想了很久!

感到很不好意思的是,
我的事只會愈來愈多,時間一直被擠壓!

但,我會一直放在心裡,有機會就跟大家分享!
請各位爸媽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