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開始進行說故事的初賽,
不知大家是否發現,
若要追溯起「說故事」這件事,
可以從暑假作業開始!

就我上屆帶班經驗,
倘若要孩子有自信的上台順利說完故事,
需要很長很長的陪伴過程,
需要大人們逐步引導與鼓勵,
老師在學校即使有足夠時間教導說故事的技巧,
也沒有足夠的機會針對每個孩子的需求,幫助到二十九個孩子!

於是,我預想大夥兒可以在一年級的暑假就先動起來!


開學至今,
我不曾問孩子或爸媽們,
在暑假期間是不是真的有練習說故事,
我想,大家有自己的想法!


九月至十月,讓孩子選擇好故事,
在班上老師有簡單說明什麼才是一個好故事,
老師沒有先幫孩子選好,或是讓每個孩子說一樣的故事,
原因是希望爸媽們可以加入我們的行列,
陪伴選個吸引他的故事,
這是屬於親子共做的機會。

我不喜歡印出幾篇文章就讓學生回家背熟!


練習背熟故事的時間有一個月,
這段其期間或許會更換或修改故事,
部分孩子有向我報告,

但我仍以淡然態度回應:
「這是你的自由唷~」


今天全班都講完故事了!
有些孩子看到同學準備道具,效果頗佳,
自己也回家準備了!

大部分的孩子在台上呈現出認真的態度,
讓人覺得感動!


可是,也有孩子將說故事這件事視為「這是一件功課!」,
不管表現,只要上台講過就好了,
讓我覺得有點難過!


今天選出九位孩子進入複賽,
其中有兩位孩子表示他們想放棄複賽資格,
因為他們在這個週末不想練習,
更讓人覺得傷心!

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在準備故事的過程中,
他們沒有得到樂趣?
或者,孩子認為能省一事則省一事?


很有可能我沒跟家長們和孩子們溝通好如何共做,
孩子準備說故事,就是「背」,像背書那樣!
所以不覺得準備說故事很好玩!


不過,
今天紹楨媽媽帶給我很大的快樂!

她為了陪伴紹楨準備今天的初賽,
熬夜畫了故事背景圖,用氣球摺了青蛙
還跟紹楨爸開著車在市區到處找道具可用的銅鑼燒!

真是可愛又認真的兩夫妻啊!
紹楨也不負眾望,認真且專注的完成初賽。


雖然很多狀況,老師心裡感受雖是五味雜陳,
倒也順利完成兩年一度的說故事初賽!


下次會牢記這次經驗,再次修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