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666.JPG DSC_1669.JPG  

DSC_1663.JPG     DSC_1666.JPG  
上週四下午參加了南京團到校參訪的座談會,
很開心在這個座談會中,聽到了一些看法!

原本學校安排我與在場的貴賓分享我的教學經驗,
因時間關係沒有進行!

不過我得到更大的收穫,
我更了解中國如何推動閱讀活動,
在語文教育上有做了什麼改變!

聽到很幾位校長及長官的談話內容,
就好像特地去聽一場演講,
這個演講內容真好!
DSC_1684.JPG     DSC_1688.JPG  


以下內容是自己的紀錄摘要:

一、閱讀應是先引起學生興趣,讓學生有動力去拿起書來讀:
       過去,重視閱讀的材料是否具有經典與文學性,是否能提升學生的能力,現在推動閱讀開始講求應要讓學生產生興趣,為了自己閱讀,並養成主動閱讀的習慣。

二、隨時隨地皆可以閱讀:
       過去學校以一座圖書館來滿足所有師生的閱讀,而今應在校園、教室各角落讓師生都能隨時隨地拿起書本閱讀。閱讀要融入生活之中,不只是一個閱讀時間或是閱讀活動才進行閱讀而已。

三、閱讀材料不應單一種類:
       閱讀材料應包含各個面向、各種領域,低年級孩子從圖像、拼音到文字閱讀,若需多文字刺激,可選擇語文類書籍,但中高年級的閱讀書籍若仍限於語文類,那就太過偏狹了!應鼓勵孩子接觸不同種類的書籍,同時也可透過資訊媒體拓展視野,閱讀方式也不僅限於用眼睛閱讀文字。

四、閱讀應重視閱讀的廣度(量)、閱讀的難度(質)以及閱讀的速度。

五、學生如何從口語表達轉換成文字寫作?

       我們會認為口語轉為文字,孩子出現障礙乃是因為理解力或是文字書寫能力,但我們往往忽略人的思維速度比手寫文字的速度快很多,因此產生了兩者間的落差,無法我手寫我口。谷主任建議可以先培養孩子說的技巧,讓說話流暢後,再讓孩子試著寫下來。成人可在旁協助一句一句說,一句一句記錄下來後,再幫助整理成語句順暢的文章。


我覺得第五個部份是我從沒思考過的,
在指導低年級閱讀與寫作時,
孩子寫作能力弱,
我常會以為是孩子國字認讀與書寫困難影響了寫作,
或是閱讀理解力不好,以至於讀不懂、寫不出自己的想法,
但我忽略了,
原來思考速度快的孩子,
將頭腦裡的想法整理成文字時,
會產生斷裂的情形。

這點很有趣,值得繼續觀察與探究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