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最近常為了孩子的行為感到頭疼與沮喪...


帶這個班已經一年多了,
總覺得孩子們的穩定性不夠,
表現總是起起伏伏!


近來更發覺孩子們一旦離開我身邊,
狀況不斷,爭執情形也不斷的發生。

我的教室規範的確讓孩子可以平穩完成所有事,
遵守課堂規矩,上課也很認真、投入!

但是,一上科任課,就變了樣,
大多不懂自律,班上孩子不但無法專注,甚至打亂上課步調!


班上多數孩子個性活潑好動,喜歡表現自我,
但是他們若無法穩定下來,
就會顯得急躁,做事說話的態度都很尖銳!

有些爸媽也多向像我透露,
孩子在家不願聽從管教,
對大人說的話頂嘴說理由或是不理睬,
有些父母甚至必須每天在後頭推著孩子寫功課!

孩子對於自己的事被動消極,態度無所謂,
即使大人生氣也不痛不養!


這樣的大大小小事,
讓我這個老師深深感受到現在孩子不好教啊!


在班上,我處理孩子的態度一向清楚且堅決,
不是模稜兩可,或是可以討價還價。

我認為倘若已經相互約定好規則,
無論小孩或大人,雙方都得遵循,
若沒有做到,就必須去面對後果。

在仁班教室裡頭,就是如此!

每個孩子都應該顧及無論老師或學生每個人的感受!

但回到家後,孩子是什麼樣子呢?
聽爸媽說起,我才知道孩子的所言所為有時真讓人傷心哪!



想一想,我們往往透過口語來利誘或威脅,想辦法讓孩子「聽話」,
他們總會出現「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管」的無所謂態度,
真正急死的我們這些大人!

或是大人們最後實在狠不下心去做到當初威脅孩子的事,
久而久之孩子依然故我,而我們大人也就拿孩子沒輒了!


我們是不是長久以來都被孩子的態度拉著走?


今天下午我特地到書局找了書,
希望自己可以從書裡找一點信心繼續面對我的工作和我的孩子!

仔細一找,
我才發現,現在教養的書籍琳瑯滿目,
什麼種類什麼方式什麼理念都有!

最後我買的書讓我看了書名也覺得好笑,
叫做「教出會做人的孩子」,
為什麼我會覺得好笑呢?


說真的,我覺得現在的孩子都不太會做人,也不會做自己,
所以光看這本書的書名就吸引我了!


我們現在孩子生的少,
所以更要重視孩子做人處事的態度,
更要注重孩子的品德是否良善,
更要讓孩子學會合理表達自己,適時尊重他人。

教育應該更精緻化,
很多東西不求多,
但要要求大人自己和孩子做到。


我們想要怎麼樣的孩子?
端看我們的教育態度,
老師很重要,父母也是重要!
學校環境很重要,而家庭環境更是不可忽視!


如果希望孩子主動負責,
在校老師要求孩子自己收書包、整理書櫃、用心打掃,
在家爸媽就千萬不能幫孩子整理書包,或送學用品到校!

如此學校和家庭方能連成一氣,
讓孩子從老師及父母身上感受到堅持他們要做好的態度。



與大家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